English

胃疼慎用去痛片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施禹

王大爷胃疼病突然发作,王奶奶随即取出去痛片给他服下。可是,王大爷胃痛更加剧烈了,为什么呢?王奶奶去请教医生。医生告诉她说:“去痛片是一种复方制剂,由氨基比林、咖啡因、非那西丁、苯巴比妥四种成分组成,对慢性钝痛之类的疼痛,如头痛、牙痛、神经疼痛、伤口痛、肌肉痛、关节痛、痛经等有明显的治疗效果,但对于平滑肌痉挛的疼痛,如胃疼等无效。”

“服用去痛片治胃疼时,为什么反而会使疼痛更加剧烈呢?”医生接着答道:“原因是去痛片中的成分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。尤其是其中的咖啡因,对胃粘膜的刺激更大,并能促进胃酸分泌,使胃、十二指肠的炎症和溃疡加剧。因此,胃疼时应服用止酸解痛药物,诸如胃舒平、颠茄片、阿托品、普鲁本辛、胃复安等。”最后,医生告诉王奶奶,如果王大爷胃痛严重,服用上述药物又不能缓解时,应当考虑是否有其它病因,如胃穿孔、胆囊炎等。应当到医院治疗,不要盲目用药,以防发生意外或延误治疗时间。(《健康生活》1999年第12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